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时隔多年考试重启!ChatGPT出现后,精算师考证还有意义吗?

时隔多年考试重启!ChatGPT出现后,精算师考证还有意义吗?

2023-04-20 分享到:

  提起精算师,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一个神秘的职业。他们是大家眼中的“学霸”“数学天才”“稀缺物种”,也是高薪、精英的代名词。

时隔多年考试重启!ChatGPT出现后,精算师考证还有意义吗?

       近日,中国精算师资格规定和考试办法初步方案下发,有人奔走相告,跃跃欲试,也有人迟疑:ChatGPT等人工智能(AI)技术越来越发达,精算岗位需求将大量减少甚至被取代,考证还有用吗?

                   时隔多年考试重启!ChatGPT出现后,精算师考证还有意义吗?

  记者采访了多名精算师,他们的观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会被算法替代的,是设计算法的人;二是ChatGPT等AI可能会代替数据抽取整理等操作性的工作,但不能代替或完全代替数据分析的工作。总结来说,AI可以替代部分可重复的工作,但对精算的替代有限,原因是精算师平时面对的业务需求变化多端,这需要精算师日积月累的经验与思考。

  重启考试闸门

  银保监会官网于近日发布关于《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征求意见稿)》《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两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我国精算师职业资格取得标准、职业资格分级等方面的要求。

  事实上,早在八年前的2014年10月,国务院就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其中包括原保监会设置的“保险公司精算专业人员资格认可”。2016年,人社部职业资格目录将精算师资格取消。

  直到2021年12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将精算师纳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23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精算师考试日期定在10月21日至25日。也就是说,中国精算师考试恢复后的首次考试,有望在今年开始进行。

  精算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简单来说,精算师(Actuary)就是运用复杂的概率数学理论和金融工具管理风险的职业。因为保险公司是承担风险的公司,而风险的发生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因此精算师的日常工作就是与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打交道。比如:死亡率、疾病发生率、退保率、费用率、投资收益率等。

  精算师也是最懂保险公司运作和保险产品开发的一个职业。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发生率计算、利润测试及内含价值评估、巨灾分析等都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

  有精算师告诉记者,精算师的就业路径其实很宽,并不仅仅局限于在保险公司做精算,他们还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选择。精算学是一门比较综合的学科,如果我们把这门学科拆分开来,它里面包含了保险、金融、投资、财务、概率统计、风险管理等一系列学科,任何与上述学科相关的岗位,精算师都可以胜任。

  AI影响有局限性

  随着ChatGPT的火爆,有研究人员称,工资较高、受教育程度越高的职业岗位可能面临更多的影响,精算师便是其中之一,也因此让有计划考精算师的相关从业人员和学子们陷入两难。

  在某保险总精算师林海看来,我们要用两分法来看待ChatGPT对精算工作的影响,其在费率定价、准备金评估、新产品开发备案等方面均有积极影响。

  比如,其所具备的数据收集统计、处理分析、文本输出、初级编程等能力,可以帮助精算人员快速完成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为个性化产品开发与定价提供支持。“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其实精算人员日常需花费大量时间在与业务沟通解释上。通过ChatGPT自动回复业务部门的问题,不仅能大大减少精算部门的人力消耗,也能让精算获知业务部门的共同问题,从而更好地优化精算模型。”林海补充称。

  此外,还可以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产品的初步设计及审核,对于固定的成熟的模块化的产品输出完整条款。

  “但我们同样要看到ChatGPT应用在保险业或精算工作中的局限性。”林海告诉记者,ChatGPT生成的答案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看上去“正确”但并不准确。所以,像保险这类注重声誉风险且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往往不会直接采用这类生成模型的结果,只可作为参考。

  另外,在对于不成熟的保险产品或精算模型分析中,可能存在因算法出错而造成的大面积、累积性错误,从而造成大规模损失的潜在风险。这需要精算师的经验去校正迭代。

  林海说,世界各国金融保险业都是接受严格监管的行业,ChatGPT需要庞大的数据库做大量的数据训练和优化,而金融数据的获取非常困难。保险业及精算工作对信息准确性、安全性和用户隐私、人文关怀等要求较高,只有解决信息准确性、安全性和用户隐私等问题后,才有可能对保险业及精算工作产生真正的影响。

  他直言,初级的精算助理将来可能会被AI取代,但真正的高级人才不会被取代。特别是有些涉及商务决策或法律、监管等层面的应用场景需要精算专家审核签字的,不会被ChatGPT替代。

  高级技能是核心竞争力

  北美准精算师、精算视觉主理人Alex认为,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计算肯定会冲击到传统的精算,因为传统的精算建模都是用复杂的数学公式与函数进行的,比方说我们翻开一本精算的教材,或者是精算的论文,发现里面密密麻麻都是复杂的数学公式。但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则会彻底改变精算的定价逻辑,很有可能你不再需要写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来推导变量之间的关系了,一个大数据处理专家拿到这些数据,就可以通过数据处理,直接找到变量之间的相关性,相当于把“函数建模”这个步骤给省了,而且得出来的结论可能会更加精准。

  “所以,如果一个精算师的工作职能仅仅局限于在后台做数据计算的工作,那么以后在行业里的竞争力还是会逐步降低的。”Alex表示,这也给了如今的精算师们一个警示,那就是要保持自己工作职能的综合性与多样性,把工作能够涉及的面尽量拓宽,多多去理解保险公司运作的每一个领域,做一个全局的策略把控者。

  总结而言,懂精算技术在未来可能并不是精算师的核心竞争力,而精算师对行业发展和公司经营的理解和感知才是。

  某数科运营中心总经理王玉慧拥有多年保险公司产品精算开发经验,她认为,AI趋势是不可逆的,从长远来看,替代人工是大概率事件。具体到精算师,其工作中程序化的部分肯定会取代掉,但涉及到创新、综合分析等复合型的工作,仍然会存在。

  另一家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精算师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对于未知风险的识别、评估是很难替代的;对于创新性的保险产品,有很多需要精算师进行主观判断的方面,也是人工智能很难替代的。

  ChatGPT也给出了委婉的回应:精算师需要具备与机器不同的高级技能,如判断力、创造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虽然未来精算师的角色可能会发生变化,但他们仍然会继续拥有重要的职业前景。

时隔多年考试重启!ChatGPT出现后,精算师考证还有意义吗?

  资深精算人才缺口大

  精算师属于保险业核心岗位之一,也被比喻为中国保险业的“稀缺物种”。在2018年SOA中国年会上,银保监会财会部(偿付能力部)主任赵宇龙介绍说,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持有精算师/准精算师资格证的人数约2101人,精算从业人员共计3843多人,普遍具有高学历、年轻化、从事传统精算工作、主要集中于保险行业的特点。并预计我国精算行业未来十年预计达到5-6万人。此后,相关统计数据未再更新。

  我国《保险法》第85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当聘用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精算专业人员,建立精算报告制度。2017年11月,原保监会还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财产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实施总精算师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20年1月1日前(之后宽限至2020年12月31日)财险和再保公司也必须聘请总精算师。

  有精算从业人员透露,目前行业内基层精算岗并不缺人,缺口较大的是资深精算人才。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中小险企的总精算师处于空缺状态。

  不过,精算师并没有业内传言的轻松年入百万那么夸张。记者查询招聘网站发现,保险公司招聘3-5年的保险精算师,大多月薪在2万-2.5万元。作为核心岗位中的核心,“精算师中的天花板”总精算师一职,年薪百万确实是可以达到的。根据上市险企财报披露的信息,某保险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年薪为税前537万元,某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年薪为税前181万元,某人寿寿险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执行董事利明光年薪为税前169万元。(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玉勤

山东 青岛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